「嘿,我告訴你一個小秘密!」輕輕地湊到他耳旁,目光充滿狡黠。


「什麼秘密?」神經立刻異常興奮,豎起雙耳,身體也不由地湊近過去。

這樣的場景,多麼熟悉呀,然後秘密就是這樣不脛而走!


最近,有一位多年的好友向我抱怨:他把一個隱私秘密告訴了關係鐵、最信任的同事,要同事替他保守秘密。這個同事聽完後信誓旦旦地說絕對不會告訴別人,但不久卻發現全公司所有的同事都知道了這個秘密,公司的同事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讓他在公司抬不起頭來。後來他也被迫離開了那家公司。

我們或許都有上述這樣的經歷吧,把自己的小秘密與自己關係最鐵的朋友分享,但是不久後你卻發現你的小秘密全世界都知道了,然後留下懊惱的你在風中凌亂……




人們明明會意識到泄露秘密的後果以及給他人帶來的負面影響,甚至還能推測出別人會因此如何看待自己,即自己的人品、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可是,儘管如此,有些人還是從來就不會保守秘密,為什麼呢?


依據深層心理學的觀點,人有意識,還有潛意識。意識是自己能直接感知到的部分,而潛意識則是自己不了解的一些本能慾望,平時被風俗、道德等壓抑或排擠在意識之下,但它們並沒有泯滅,而且會不由自主地影響一個人的行為。

老是不小心泄露他人秘密,類似於「口誤」,看似無心,實則是真實心跡的流露,表達了潛意識的慾望——或者通過泄露對方的秘密而攻擊他人,或者通過展示自己掌握的秘密而獲得關注等等。

另外,《實驗心理學雜誌》的一份報導稱,秘密在大腦中占據了很大空間,並且要求意識集中在秘密上。精神科專家Jean-Paul Mialet表示,一個人心中如果隱藏著必須保守的秘密,那麼當他和別人交談時,他的思想就會被他承諾保守的秘密所占據。越是努力不去想一些事情,腦子裡就越是出現這些事情,所以你的秘密就是這樣不脛而走的。
心理解讀:

你有你的秘密,我有我的秘密;我有權利不告訴你我的秘密,我也有權利拒絕你探聽我的秘密;對你的秘密,我可以選擇聽,也可以選擇不聽,這就是我們作為一個人的界線。因為每個人都有其心靈最柔軟的地方、最不願意讓人知道的秘密,在並不平坦的人生道路上行走,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拚鬥,自己的秘密正是自己弱點和隱痛,唯有很好的守住這個秘密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oxox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