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身邊總有一些喜歡是非做人情的朋友。
他跟你碰面的開場白,永遠不會是噓寒問暖的衷心問候,而是煞有介事地清清喉嚨:「讓我告訴你一個驚天大秘密,你知不知道他原來……」
無可否認,這些喜歡在人前人後搬弄是非的朋友,他們確實擁有控制氣氛,操縱聽眾情緒的本領,只要他們一開口,在場朋友自然屏息靜氣,洗耳恭聽。我們無法掩飾心底八卦和好奇的天性,對於別人的秘密總是難以抗拒地知多一點,再知多一點……
我曾經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他唯一缺點就是喜歡說人是非。他是那種在 A面前說 B的是非,在 B的面前又說 C的是非,偶然碰到 C,他則慷慨地將 A和 B的是非一併呈上。最後,差不多每個朋友都給他數過不是。看不過眼的我按捺不住狠狠地訓他一頓,畢竟大家都是互相認識的朋友嘛!他這樣不負責任的挑撥離間始終不太好。可是,死不認錯的他,反而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在他口中說過是非的人,都不是他的知己良朋,他當我是自己的真心朋友,所以從沒有在背後說過我一句是非。
另一位朋友有天小心翼翼地來到我面前,千叮萬囑我要細意提防他。朋友口中的他竟不是我想像中跟自己友情永固,他在其他朋友面前,一樣地把我批評得體無完膚。這個說是非的朋友還將我告訴他的秘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被要好朋友出賣的感覺是心如刀割,從此以後,我傷心地跟他疏遠了。事過境遷,我慢慢理解,愛說是非的人,心底是孤獨無依,他們沒有勇氣去跟別人真心交往,自欺欺人地以是非來吸引旁人的注意。但有句老話說得很對,「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別人喜歡聽是非,只不過是喜歡是非頭引人入勝的故事,但對說是非的人,他們總懂得明哲保身去保持距離,哪會有真情真意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oxox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