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思誠解密《唐人街探案》疑雲


  陳思誠導演的第二部電影作品《唐人街探案》正在熱映。除了笑點不少,片中大量推理探案的情節更讓觀眾大呼燒腦,尤其是片尾的大反轉和開放式結局引發不少網友對案情真相展開各自的分析。面對記者,陳思誠表示自己已看了網上的各種解讀:“網友的很多延伸是我沒有想到的,每個人依靠自己的經驗和人生閱歷,對影片有不同的解讀,這就是電影的魅力。”

   疑一

  小神探秦風過目不忘,真實麼?

  靈感來源於《最強大腦》

  《唐人街探案》中劉昊然飾演的小神探秦風堪稱“人肉照相機”,有著過目不忘的驚人記憶力,並借此找到了偵破案件的關鍵鑰匙。陳思誠說,這看似有些特異功能,其實是真實存在的,他創作的靈感就來源於《最強大腦》。

  作為《最強大腦》的忠實觀眾,陳思誠不僅前往錄制現場取經,還和選手李威進行了長時間的交流,“他之所以能夠過目不忘,其實是一種記憶法。中國現在有一些人專門練習這種記憶法,當然,也有人真的天賦異稟。”

   疑二

  王寶強口音為何模仿曾志偉?

  人物設定就是廣東人

  有不少網友反映,王寶強在電影裡“不好好說話”,非要捏著嗓子學曾志偉,讓人聽了好不習慣。對此,陳思誠解釋說,這個角色是為王寶強量身定做的,就是為了打破觀眾對他的固有印像。“我相信前十分鐘有些跳戲,但隨著劇情的推進,大家就能接受他不是王寶強,而是唐仁,這個人物就立住了。”

  在劇本前期做人物小傳時,陳思誠就把王寶強演的神探“唐仁”設定為廣東人,“在海外廣東人是最多的,尤其是泰國。廣東人是最早下南洋,最早去美國淘金,建立唐人街的。我希望唐仁這個角色是有代表性的。”為了讓王寶強的口音更加純正,劇組找了三個廣東籍演員分別錄了三版台詞,最後寶強學習了其中的一個腔調。

   疑三

  結局留懸念是為續集鋪墊?

  未來會在微博上答疑

  最讓觀眾意外的是《唐人街探案》的結局,原本看似受害者的小女孩思諾(張子楓飾)最後卻被發現可能是真正的幕後主謀,尤其是她詭異的一笑嚇得不少觀眾驚出一身冷汗。陳思誠透露,這個笑容是選角的重要依據,試鏡時他就要求演員展現可愛的笑容和邪惡的笑容,最後選中了張子楓。不過,為了保持懸念,陳思誠一直都沒給張子楓看劇本結局,所以前面天真可愛的狀態基本都是在不知道有大反轉的情況下讓她演的。

  思諾為何要殺害男同學丹?電影裡並沒有給出答案。但很多觀眾根據這個結局腦補出了兩人之間的故事,甚至大膽猜測這是另一部“泰國版《白夜行》”。對此,陳思誠說,現在回答這個問題還有些早,他擔心會影響到未觀影觀眾的感受,未來他可能會在微博上來直接回答。至於兩人的故事會不會在續集中得以展開,陳思誠也賣了個關子:“第二部希望盡快能和大家見面吧,因為我們已經在做故事了,到時候就知道了。”

   疑四

  編劇署名再起爭議?

  本人從頭到尾控制劇本

  《唐人街探案》票房大賣,但“是非”也接踵而來。曾與陳思誠有過署名爭端的編劇李亞玲在微博中稱:“在片頭只給自己署名編劇,把其他三個編劇兩個劇本統籌都署名在片尾,《唐人街探案》開創了一種貶低編劇地位、巧取豪奪的新模式!”

  對於這樣的質疑,陳思誠談到了自己創作模式:“我的劇本其實前期案頭准備工作比較久。先寫了很多字的人物小傳,通過小傳不斷讓人物更走進我自己,最後才寫的劇本。我本人從頭到尾參與了全部的(劇本創作),都是我自己在控制這件事。”同時他透露,曾帶著自己的編劇小團隊到泰國體驗生活,“和真正的泰國私家偵探、警察進行訪談,特意多看了一些私家偵探類的小說和電影。”至於最喜歡的推理小說,他說自己年輕時喜歡福爾摩斯,現在喜歡東野圭吾。“其實我最喜歡的不是《白夜行》,而是《嫌疑人X的獻身》,因為我認為其殺人軌跡是非常高明的。”


  在《唐人街探案》中署名聯合編劇的推理作家程佳客首先發表聲明力挺陳思誠。他表示,《唐人街探案》的起源來自陳思誠導演。“導演找我合作時,已經有了人物構思及故事框架,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就組成一個團隊,在導演的指導下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他的作用無可代替,我絲毫不覺得他在片頭署名有什麼不妥。這是我第一次寫劇本,現在的署名方式和我的貢獻是吻合的。”

  同日,一直沒有正面回應的陳思誠委托律師所發表一則聲明,稱李亞玲等人涉嫌侵犯陳思誠的名譽權,律師正在准備采取必要法律手段追究相關涉案人士的法律責任。

  

(責編:鄒菁、李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oxox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